P7050494.JPG  
不記得是從上星期哪一天開始,下班回家的晚上,阿鼓吵著要做鯉魚旗~
貓兒我心想,為什麼會突然想做鯉魚旗?
一問之下,原來是在卡通影片"可愛巧虎島"中看到的~
然後,就一直跟媽媽嚷著要做鯉魚旗!!!!
幸好,媽媽我先前就蒐集過鯉魚旗DIY的Idea,材料家裡也都有~
於是,星期六的下午,帶著阿鼓一起動手製做吧!

P7050382.JPG  
準備材料也很簡單:
* 衛生紙卷3個
* 彩色宣紙或色棉紙 (貓兒手邊剛好只有紅色系,就直接拿來用)
* 毛線
* 剪刀、白膠、水彩筆(沾取白膠用)
* 木棍一枝

P7050383.JPG  
開始著手製作囉! 先來準備鯉魚身上的鱗片~
將宣紙摺至適當大小後,將紙卷直接壓印在宣紙上,用剪刀沿著紙卷邊緣剪出圓形~
大概剪至1/2多,紙卷的痕跡就會自然壓印在宣紙上,就可方便剪出所需圓形~

P7050384.JPG  
剪出來的模樣如照片所示~

P7050386.JPG  
再將各色圓形宣紙從中間剪開成半圓形~

P7050390.JPG  
將半圓形宣紙一張一張撕開~ 好像要洗玫瑰花浴的FU! XD 下次可來玩個天女散花!

P7050392.JPG  
這張照片是錯誤示範~
鯉魚旗身上的鯉魚鱗片,圓弧形狀記得從魚尾巴開始做黏貼~
此時的貓兒手上已經沾滿白膠,所以不方便再拍正確的圖示,不好意思啦~ XD

P7050397.JPG  
正確黏貼鯉魚鱗片的順序,是從魚尾巴開始往頭部貼哦!
上膠的部分,可先取適量白膠在小碟子上,加少許水調和~
可用水彩筆沾膠後直接刷在紙卷上,也可直接刷在宣紙上哦!

P7050394.JPG  
媽咪我示範後,輪小阿鼓上陣!

P7050403.JPG  
DIY鯉魚旗的方法有好幾種,貓兒選擇了比較適合小小孩製作的方式,讓小手好做黏貼~
雖然,阿鼓黏的有點像爆炸魚,媽媽我只稍微幫他調整一下,好讓鱗片能浮貼在紙捲上~

P7050404.JPG  
貓兒我貼的鯉魚旗身~ 大一點的小朋友可以引導將不同顏色交錯黏貼~ 產生色彩錯置的美感~

P7050400.JPG  
將將~ 鯉魚旗身完成了! 話說,吵著要做鯉魚旗的人是阿鼓,結果阿鼓做了一隻就溜走了!!!

P7050406.JPG  
接下來~ 再將紙卷放置在白紙上描繪出兩張圓形,要來製作魚眼睛~ 

P7050409.JPG  
魚尾巴的部分,將宣紙剪成長條狀後,用白膠黏貼在紙卷內側,自然外翻晾乾~ 好像海葵哦! XD

P7050414.JPG  
將將! 鯉魚旗完成了! 效果還不錯! 眼看著紙卷回收改裝後變成美麗的鯉魚~ 瞬間覺得好有成就感啊!

P7050417.JPG  
骨碌碌的泡泡魚眼~ 貓兒把眼睛貼的太前面了,應該要貼的後面一點哦!
我們家的鯉魚旗變得好有喜感~ XD

P7050495.JPG  
最後~ 可用紙膠帶先將毛線固定在鯉魚旗嘴巴紙卷內側,另一端纏繞在木棍上固定好就完成了!
強烈建議魚嘴巴的毛線要使用熱溶膠做固定哦!
因為用紙膠帶固定效果不佳,阿鼓玩一玩鯉魚旗就掉落在地板上啦!

P7050509.JPG  
來帶著我們製作完成的鯉魚旗出門玩耍吧!

P7050511.JPG  
小阿鼓興奮地奔跑著~

P7050518.JPG  
真的很難讓他好好拍張照啊!

P7050527.JPG  
哈哈~ 一開始沒用熱溶膠固定,一隻鯉魚很快地就飛落在地面上囉!
今天在記錄這篇文章之前,上網google了一下鯉魚旗的由來~
原來,是日本每年在陽曆5月5號,會在門前懸掛著象徵祝福男孩子健康成長的鯉魚旗~
不同顏色代表不同意義,我們家剛好有的顏色是代表著母親!
沒關係~ 我們家是做出來好玩的! XD 放在家裡當裝飾品也很棒!

有興趣的朋友,也可參考這兩個網站,是貓兒家這次製作鯉魚旗的點子來源哦! 分享給大家!
KOINOBORI – JAPANESE FLYING CARP DIY
DIY : carpes volantes japonaises ou "koinobori"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鯉魚旗DIY KOINOBORI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