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376266_840232656008918_7174353489112080711_n.jpg  
國慶假期在阿鼓奶奶家渡過,因奶奶住院,母子倆在家找點事情做來打發時間~
萬聖節也快到了! 決定帶阿鼓來創作可愛的蜘蛛~

000.jpg  
有很多方式可以創作和蜘蛛有關的主題~ 這回我們選擇用阿鼓的小手掌印和手指印來玩!

PA112997.JPG  
準備材料再簡單不過!
* 黑色顏料、黑色色筆與各色顏料
* 紙盤、打洞機
* 毛線、髮夾和剪刀
* 旋轉眼睛

文章標籤

貓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PA070112.JPG  
阿鼓從上星期開始,就知道這星期五是雙十節放假一天!
至於是什麼節,為什麼放假則完全不了解,反正就是雙十節那天不用去上學,阿鼓超High!
媽媽我呢,從小學畢業後,就再也沒畫過任何和國旗有關的事物~
現在每次看到國旗出現的場合,大多是電視新聞轉播,某某選手代表台灣參加國際性的運動賽事~
披上國旗,或在賽場揮舞國旗之類的畫面~
媽媽我不打算讓這麼小的孩子去理解太深奧的歷史問題,就從簡單的認識國旗開始吧!
很簡單的運用冰棒棍就可以完成我們的國旗裝飾品哦!

PA070044.JPG  
準備材料:
* 9-10枝冰棒棍(貓兒都是用大型冰棒棍來製作)

文章標籤

貓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PA052908.JPG  
最近帶阿鼓去山上或校園走走,總能遇見許多屬於秋天、美麗的大自然素材~
向來喜歡蒐集大自然素材的母子倆當然不會錯過這個大好時機! XD
幾個月來,媽媽我屯了幾個透明塑膠瓶,最近終於找到時間來製作我們家的秋天Sensory Bottle!

PA042873.JPG  
來細數我們今年秋初所採集到的成果! XD
乾枯的咖啡色樹葉、松果、楓葉、掉落的綠色樹葉和樹枝!
貓兒與阿鼓紛紛將相同的素材裝進同一個瓶子中!

PA042875.JPG  
這是我們今年秋天撿到的第一片楓紅葉! 一整個好興奮!

PA042876.JPG  

文章標籤

貓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P9282462.JPG  
秋天的腳步近了,上回帶阿鼓用拼圖創作屬於秋天的樹~
這回我們採用濾油濾紙來做美麗的楓葉!

很簡單就可以製作出來! 也可以讓小朋友學習使用彩色筆的新方法~

P9272260.JPG  
所需材料:
* 咖啡濾紙/濾油濾紙
* 水性彩色筆 (準備屬於秋天色彩的彩色筆數枝)
* 噴水容器
* 將楓葉紙型列印出來備用 

P9272258.JPG  
小阿鼓很認真地彩繪濾紙~
隨意塗滿整張濾油紙即可,不用擔心沒有完全塗滿的問題,
因為噴上水染濕之後,水性彩色筆的顏料會暈染整張濾紙~

文章標籤

貓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P9282699.JPG  
上周日晚上,阿鼓還不想睡,吵著要玩遊戲。
已經有點累的媽媽我把阿鼓的木製積木拿出來,再給他ㄧ卷鋁箔紙~

P9282779.JPG  
這個遊戲放在貓兒口袋名單中好久囉! 連鋁箔紙也買好很久了~XD
我們家的廚房用品幾乎是阿鼓和媽媽的玩具,完全不是拿去做飯! 汗顏~

P9282661.JPG  
小阿鼓一開始還搞不清楚狀況~
媽媽我拿起剪刀將鋁箔紙一一剪成適當大小,開始包起積木來~

P9282663.JPG  
小阿鼓一開始則是玩著自己的城堡,直到看到媽咪將積木包覆成閃亮的銀色,開始伸手搶鋁箔紙~XD

文章標籤

貓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P9272256.JPG  
今天終於稍微感到些許涼意,今年9月高溫真的破紀錄了!!
最近在帶阿鼓散步路上已見許多落葉和楓香樹掉落的刺刺果實,都一在提醒著我們秋天即將來臨~
貓兒我也會提醒阿鼓觀察秋天的樹木、落葉和果實,和夏天是不是有哪裡不同?
秋天的落葉充滿著漂亮的橘紅色系,媽媽我看到漂亮的落葉都忍不住想撿回家~ XD
上周六在家,終於花點時間帶阿鼓創作屬於秋天的樹,一起迎接秋天的到來吧!

P9272221.JPG  
做法和材料都很簡單! 相信連2歲的小朋友也可以輕鬆玩創作哦!
貓兒我準備了廢棄的拼圖和屬於秋天色彩的顏料: 咖啡色、紅色、橘色、黃色和綠色。
將拼圖翻到背面空白處,就可以請小朋友隨興塗上顏料~
上色方式也很多種,也可以準備一個袋子裝入顏料,將拼圖置入袋內搖晃至拼圖上色~

文章標籤

貓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P7120732.JPG  
最近帶阿鼓從學習數數的階段跨躍進認識數學符號中的大於、小於和等於。
網路上剛好看到很棒的素材,趕緊列印下來給阿鼓實際操作~
利用可愛的鱷魚結合數學符號,讓小朋友接觸數學一定不會覺得那麼冰冷可怕了!

P9071704.JPG  
貓兒我利用彩色冰棒棍製作鱷魚教具,可以帶小朋友延伸出更多好玩的數學遊戲哦!

P9071685.JPG  
準備材料也很簡單~
* 將The Littlest Scholars網站上鱷魚學大小的檔案列印出來做護備
   (貓兒僅有護備鱷魚符號的部分,阿拉伯數字的紙張可用透明資料袋保護就可以了,也可以省略~)
* 數數工具 Counters (ex: 比例熊或任何可做數數之用的教具)

文章標籤

貓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R0089021.JPG  
這是去年八月份,阿鼓表姊來我們家過暑假時,帶兩個寶貝玩的實驗遊戲~
想捉住今年夏天的尾巴,趕緊記錄分享給大家,
趁天氣炎熱時,帶小朋友玩冰塊溶化實驗,除了玩冰消暑,還能從實驗中接觸科學與新的視覺體驗~

R0089035.JPG    
利用鹽巴與顏料來溶化冰塊的實驗,先前已經帶阿鼓玩過許多次~ 使用水彩顏料這是第一次! 效果很美!
有興趣的朋友也可參考貓兒先前的文章: 鹽巴吃冰萬聖節鹽與冰塊的實驗遊戲~
雖然我們已玩過好幾次,但這一次我們才真正看到了鹽巴與冰塊實驗產生的山溝與裂縫效果!
許多實驗,都是需要做超過一次以上才能得到想要的結果,
即使實驗結果不如預期,母子倆仍能從過程中得到許多樂趣!

R0088920.JPG  

文章標籤

貓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P8241617.JPG  
這是一個簡單又好玩的活動,可以帶小朋友DIY屬於自己的雲朵,還可製造出雲下雨的科學遊戲!
結合美感與科學,保證小朋友會玩得超開心!

P8241507.JPG  
需要的工具也超簡單! 拿出家裡各式透明容器: 密封玻璃盒、魚缸和水壺等,當然大一點的容器效果會比較好!
再準備水、滴管、刮鬍霜和食用色素,就可以來玩嚕!

P8241508.JPG  
貓兒請阿鼓先把刮鬍霜搖勻~ 刮鬍霜選最便宜的就不會覺得浪費,或借一點拿爸爸在用的刮鬍霜! XD
阿鼓搖得很認真! 媽媽我則將透明容器一一注入約7、8分滿的水。

P8241514.JPG  
接下來,貓兒我請阿鼓在水上面加入一層厚厚的刮鬍霜當白雲~

文章標籤

貓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P8231230.JPG  
好一陣子沒帶阿鼓玩五感遊戲,這次結合色彩來玩,效果非常好哦!

P8231335.JPG  
混色到最後,可以來玩泥巴遊戲,是我們家阿鼓最愛的Sensory & Messy Play!
要來製作美麗的Rainbow Goop,主材料只需要玉米粉、水和顏料(我們家用食用色素來調)~
作法也很簡單,先在容器中加入適量玉米粉,再慢慢注入少許的水,
攪拌到出現黏稠又具有液體的形態就完成了!

完成的Goop摸起來有固體的形態,但當你試圖讓他停留在手中時,他又像流水般的滑落,這樣就成功了!

P8231193.JPG  
貓兒準備了7個容器,使用食用色素調出彩虹的6個顏色,外加一個粉紅色~
光是這樣的排列也很美麗!

文章標籤

貓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6726.jpg  
先前囤了一些有關蒙特梭立教育的書籍,一直還沒好好動手實施~
平常下班後忙的團團轉,假日時間也不多,網路上搜尋現成的蒙氏教具還真是一點都不便宜!
剛巧不久前在國外網站上看到超簡單的蒙氏教具作法,材料又簡單,於是下定決心,從色板開始動手做!

P8181086.JPG  
準備材料很簡單又便宜~ 貓兒輕輕鬆鬆就能幫大家省下台幣2,400元哦! 真的很值得一試!
* 請先將免費的色板檔案列印出來 (素材來自Montessori Album)
* 白色泡棉紙,貓兒購於文具店 (A3大小一張或A4大小2張) 貓兒實際買到的尺寸更小,所以只好自己丈量~
* 尺
* 筆刀 (割泡棉紙時較好施力)
* 剪刀、膠水

文章標籤

貓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P7120656.JPG  
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數學點子,覺得滿有趣的,很適合學齡前或剛接觸數數遊戲的小朋友~
前陣子終於找時間列印出來帶阿鼓玩!
這個宮格遊戲,主要可讓小朋友透過小手操作實物的方式,了解數字概念與具體實物一對一的對應,
學習數數和增加對數字的辨識能力~ 有點類似桌遊的大富翁遊戲~

P7120659.JPG  
首先~ 先在Prekinders的網頁上挑選小朋友喜歡的題材後,將宮格紙列印出來~
初學階段的小朋友先從10宮格的開始玩,10宮格數數熟悉後,可以進階來玩20宮格的數數遊戲!
貓兒我用透明資料袋做保護,可以重複使用~

P7120661.JPG  
另外,貓兒準備了兩個骰子,這兩個可愛骰子是小小火車向前跑桌遊附的紙骰子哦!

文章標籤

貓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P7271009.JPG  
我們家阿鼓向來喜歡動物,也很喜歡創造屬於自己的動物世界說故事~
這回貓兒我結合觸覺體驗與主題式的活動,讓阿鼓可以從遊戲中學習,
創造自己的小世界,述說著屬於自己的想像故事~

10561676_792516840780500_970042446173180251_n.jpg  
媽咪我拿出在石尚買的青蛙生命週期模型,帶阿鼓認識青蛙~
之前在網路上看了好久哦! 國內現在終於也能買到了,歡呼!
雖然鼓爸認為這麼一點點東西要價350元為免也太好賺,但貓兒我卻很欣慰能省下國外運費! XXD

P7270969.JPG  
準備材料也很簡單!
* 青蛙與蝌蚪模型、青蛙卵模型(可用透明水晶寶寶替代)、池塘相關生物模型

文章標籤

貓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P7060556.JPG  
相信大家小時候都接觸過算盤,是用來學習算數的好幫手,不是拿來跪的哦! XD
剛巧前陣子在文具店買了幾包散裝的熨燙豆,結合冰棒棍和毛根,就可以簡單DIY一個小型算盤~
體積小、便於攜帶,色彩繽紛的熨燙豆,比傳統算盤更能吸引小朋友的目光~
簡單幾樣素材,帶小朋友自己DIY一個屬於自己的個性化算盤,輕鬆學數數!

P7050467.JPG  
準備材料和製作方法很簡單:
* 準備100粒彩色熨燙豆 (糖果珠也可)
* 毛根5枝對摺剪開 
* 大型冰棒棍4枝
* 熱熔膠

文章標籤

貓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0487607_783488631683321_7689644288630859133_n.jpg  
之前手癢看很久的世界地圖拼圖,前些日子終於狠下心買回家~
因為我們家阿鼓一向很喜歡玩拼圖,而媽媽我看了好幾款世界拼圖,目前只有這款有貨!
想說藉由玩拼圖的方式,建立阿鼓對世界幾大洲的初步概念!

P6280243.JPG  
另外,我們還使用黏土和動物模型來玩,這可是阿鼓的Idea!

P6280199.JPG  
先來看看拼圖的部分~ 雖然小阿鼓對拼圖很有自己的一套邏輯!
但這回,貓兒我還是忍不住想傳授ㄧ些小技巧給他~
媽媽我請阿鼓先將拼圖的最外圍拼出來,這樣要拼出其他細節更容易,也更快!

P6280202.JPG  

文章標籤

貓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P7050460.JPG  
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數數遊戲~
利用毛根和熨燙豆,請小朋友按1~10順序,將熨燙豆穿入毛根中~
除了練習數數外,還可訓練小手肌肉和手眼協調的能力!

P7050419.JPG  
媽咪我先分別在紙張上寫下1~10的阿拉伯數字後,一一剪下~
若能黏貼在不同的毛根上更好,但貓兒小偷懶~ XD
反正我們家阿鼓對1~10的數字已不陌生,我就按照順序拿出數字卡,再請阿鼓穿入對應數字的熨燙豆~
這個遊戲,除了讓小朋友學習數數外,透過實物的操作,可以建立對量的具體概念!

P7050449.JPG  
就是利用手邊剛好有的熨燙豆來玩,若手邊有口徑可容納毛根穿過的糖果珠,一樣也可以玩哦!

貓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P7060528.JPG  
繼上回貓兒自製注音拉拉卡學拼音後,這回使用冰棒棍來DIY字山抽抽樂~
主要是為了幫阿鼓複習字山180中學習過的國字和注音符號~

P7060531.JPG  
製作方法和材料也很簡單~
* 大型冰棒棍數隻,依所需數量做準備 (文具店都買的到)
* 中型圓形貼紙、彩色圓形貼紙
* 簽字筆、透明隱形膠帶(3M)、剪刀
* 紙杯或空罐(用來放置這些字籤之用)

接下來~ 貓兒依照字山180的學習順序,使用油性簽字筆將國字與注音填寫於白色貼紙上~
再將貼紙一一貼在冰棒棍上方! 使用隱形膠帶做包覆固定,

文章標籤

貓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P7060591.JPG  
炎炎夏日,偏偏去不了海邊,如何讓小朋友在家中也能玩水消暑?
因為我們家的社區也不能隨意在中庭放個充氣遊泳池,所以貓兒一直都好羨慕國外能有個大庭院的家!
既然夢想就只能是夢想,終究還是得回歸現實面,不如來幫阿鼓設定一個主題~
只要準備一個不會漏水的塑膠箱、小北鼻的洗澡盆或大浴缸,就可以在家裡玩迷你海洋世界囉!

P7060565.JPG  
貓兒把塑膠箱裝水約6/10滿~ 再將家裡所有可以玩海洋世界的素材全都拿了出來~
海洋生物模型、貝殼、造型海洋玻璃、彩色琉璃石和玩具船,甚至連火車軌道都可以拿來玩! XD

P7060573.JPG  
阿鼓先將美麗的海洋玻璃(海星、貝殼、海豚造型)、琉璃石和貝殼一一放進水裡面~
光只是放這些,五顏六色的,貓兒看了就很賞心悅目,很是美麗!

文章標籤

貓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