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伊婷:【爸媽囧很大】孩子或許只是想引起大人的關注

相信大多數的父母都有過這樣的情形,當教訓頑皮、搗蛋的孩子時,他竟然有千百種理由等著你,有時自己居然會說不過他們,氣極之下只能大叫“大人說話,別頂嘴”。

  
孩子在三四時,自我意識大大增強,獨立的慾望也有所提升,不想在父母地壓制下生活,也不再簡單地滿足於追隨大人。也就是在此時,父母會發現孩子不像是小時候的乖寶寶了,他們不聽指揮、自行其事,經常與父母頂嘴、反著來,讓人頭疼不已。其實,父母有沒有想過,孩子頂嘴是自己沒有真正地了解孩子的心,沒有找到好的辦法去教育孩子,卻把問題都推到了孩子的身上。
  
孩子頂嘴背後有隱秘
 
隱秘一、孩子只是想引起大人的關注  
當孩子出現頂嘴、逆反情況時,父母要反省一下,自己最近是不是忽略了孩子,也許孩子只是為了用這種方式來引起父母的關注。如果父母常常陪伴著孩子,和其有親子之間的交流、溝通,那麼孩子會認為自己受到了重視,不會感受到失落。
  
隱秘二、孩子只是想表明自己長大了  
隨著孩子語言能力的發育,他們逐漸學習著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意願和想法,並急於向大人表現“我已經長大了,我可以”,於是他們常常會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做事。
  
隱秘三、孩子只是想擁有一樣的權益  
父母在對孩子的教育中,可能忽視了自身的榜樣作用,例如要求孩子早睡覺,自己卻弄到很晚才睡。父母自身存在這樣的錯誤做法,在要求孩子時,自然會受到孩子的反抗,他們只是在維護自己的權益。
  
當孩子頂嘴時 父母如何做
  
還有一種可能性,那就是孩子的頂嘴,真的是他在發脾氣、耍性子,遇到這一類型的孩子時,父母就必須有自己的原則。因為,頂嘴是孩子在成長過程中“自學”的一項本事,而且會逐漸升級,越用越熟,父母不要寄希望於孩子長大後自己改正,而是應該堅定立場,堅決地制止孩子的這種行為。
  
第一、要表明方式不對  
如果孩子第一次頂嘴時,父母沒加以製止的話,就會讓孩子以後頻繁地使用這個開口,甚至會導致孩子性格上的缺陷。所以,父母應該及時地告訴孩子,這種說話的方式沒人會喜歡,頂嘴是錯誤的表達方式。
  
第二、要控制自己情緒 (好難好難哦!搖頭狀~我自己從小也是愛頂嘴的孩子,不過換來的都是一頓責罵說!) 
當孩子頂嘴時,父母首先要弄清楚緣由,不要隨便批評,選擇和孩子單獨相處的場合,用和顏悅色的方式來循循善誘,讓孩子心甘情願地接受,避免引發孩子的抵觸情緒。
  
第三、要耐心傾聽解釋 
父母要耐心聆聽孩子的解釋,鼓勵孩子為自己申辯,讓孩子明白如果理由正當、合理,才可以站得穩腳跟;如果孩子是狡辯,那麼父母就要正確引導,和孩子充分地講道理,幫助孩子從不良習慣中走出來。
  
第四、要尊重孩子意願 (真是難啊!!!!!!不過每次硬要孩子依我的意思做事之後,都會有點小後悔~) 
孩子長大了,有了獨立的意識,父母要尊重孩子,放手讓孩子去鍛煉,盡可能地為孩子提供機會,創造條件。
  
第五、要做好親子溝通  
溝通是積極應對和有效預防頂嘴的重要方式,父母要允許並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願,充分地去理解他們。因為孩子大了,對事物有了自己的見解,所以才會說出不同的觀點,父母不要輕易制止孩子,應該學會耐心傾聽,與孩子平等對話,引導孩子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願,學會講道理,而不是頂嘴。
  
第六、要寬容對待狀況  
雖然頂嘴這一行為在不同的孩子身上,表現程度也不同,但這是一種普遍現象,是孩子成長中的正常階段,父母要做好心理準備,寬容地對待孩子,給他們成長的時間。
  
孩子隨著年齡的增長和接觸範圍的擴大,有了自己的獨立意識,才會出現與父母頂嘴的現象,這是孩子心智發展過程中的階段,父母只要了解孩子的心理,注意教育方式,相信孩子會儘早地度過這一時期。



原文網址: 孩子愛頂嘴 揭開其背後的隱秘 | 生活新聞 | 社交剪報 http://appnews.fanswong.com/?function=readnews&nid=163070&fbid=100001396533283&catid=1119#ixzz1vfx7NA7o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孩子頂嘴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